【作用】端午三友是指哪三友 端午三友最初作用


端午三友, 艾草、菖蒲和蒜被称为“端午三友” 。 端午三友起源于南北朝, 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。 南北朝时, 端午又称为“沐兰节”, 荆楚一带有采艾的习俗 。

【作用】端午三友是指哪三友 端午三友最初作用

文章插图
端午三友是指哪三友?
艾蒿、香包、雄黄酒被称为“端午三友” 。 按照传统习俗, 人们在端午节这一天要插艾草、挂香包、喝雄黄酒……
【作用】端午三友是指哪三友 端午三友最初作用

文章插图
端午三友最初作用:
雄黄酒:改喝为擦
俗话说“饮了雄黄酒, 百病都远走” 。 专家表示, 喝雄黄酒不仅达不到驱邪、解毒的目的, 反而会中毒 。 雄黄内含砷、汞等有毒物质, 遇热极易分解为三氧化二砷, 有剧毒, 即使小剂量服用, 也会对肝脏造成伤害 。 轻者出现恶心、呕吐、腹泻等症状, 重者导致中枢神经系统麻痹, 意识模糊、昏迷等, 甚至会致人死亡 。
【作用】端午三友是指哪三友 端午三友最初作用

文章插图
艾蒿:绿色驱蚊药天然防腐剂
端午这天, 过去家家户户都要采集一些艾草、菖蒲悬挂在门户上, 有的用艾叶、菖蒲烧水洗澡, 并喷洒在房前屋后 。 这种风俗历经千年而不衰 。 专家教授说, 艾叶含有的桉油精具有很强的抑制微生物生长和杀灭细菌的作用, , 插艾草、菖蒲来消毒, 可谓事半功倍 。 其中, 熏艾草的消毒功效更大 。
佩香囊:天然的“空气净化器”
“带个香草袋, 不怕五虫害” 。 早在两千多年前, 我国民间就有佩戴香囊以避除秽恶之气的民俗 。 专家说, 佩香囊, 虽是一种民俗, 但也是一种预防瘟疫的方法 。 香囊常用的是苍术、山奈、白芷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 。 芳香物质会在头脑周围形成高浓度的小环境, 中药成分被吸入后, 具有开窍醒神、化湿醒脾的作用 。
【【作用】端午三友是指哪三友 端午三友最初作用】

    推荐阅读